大頭症狀-1.jpg

圖:小坦克熊插畫協力~(大心)

俗話說:大頭不是病,大起來要人命。

相信各位上班族在職場上總會遇到大頭症同事,
雖然人偶爾會犯一下大頭症好覺得自己是重要的

切記!大頭症是種慢性病!
感染太久的話,可能會併發成水腦或腦瘤!

當遇到大頭症同事時,我大部份是按兵不動,
他們只是希望得到別人肯定,當他們老王賣瓜時,
不要有太大回應,只要微笑或點個頭,
一邊搭配「嗯」或「喔喔」之類的客套話帶過即可。

切記!

別因禮貌而多作攀談,那將會一發不可收拾!
他會將心路歴程鉅細靡遺的跟你分享,
包括情緒轉折和內心的衝突與掙扎,
可能需費時一到三小時不等,這點千萬要切記!

話說前公司沒太多人,部門裡有位待了約一年的同事,
剛進去時,老板還半開玩笑說:「坐他旁邊的人都待不久。」
當時我以為是玩笑話就不以為意,
想不到,他竟然成為我離職的最後一根稻草,
這實在是當初始料未及的。

姑且先稱這人為傳奇先生好了。

部門配置是:他、我,和一位女助理A子;
A子其實在公司待很久了,
但由於能力不上不下的,所以一直是做助理的工作,
傳奇先生則進來公司約一年,至於我,是新同事。

我是新同事,總要有人帶我去認識一下週邊環境,
自然而然,傳奇先生一肩扛起這個責任,
第一天中午去吃飯的路上,他跟我介紹什麼好吃、什麼難吃,
哪邊是黑心商品、哪邊是好貨,
一度以為是跟隔壁歐巴桑去逛菜市場。

接著,他發作了。

他開始抱怨公司多麼辛勞,老板又不加他薪水,
他要養家活口,實在很難撐下去,
我想是因為他分期買了一台賓士吧(他有一台賓士這事我也覺得很詭異)
所以每個月車貸就得繳掉一筆錢,
剩下才是能用的錢,我想車貸是難以支撐生活的主因。

接著開始抱怨A(我甚至還沒跟她講過話)
說她做事不細心、art sense差……等等,
我覺得吃飯的地方離我好遙遠,
因為他不停的抱怨公司同事,有些我甚至沒見過。

他有個怪癖,每次做完稿子都要叫大家來參觀,
在看的同時,總有人會有點意見。

切記!

他沒有要聽誰的意見,不管是什麼意見,
他都有理由告訴你他的處理是best solution

Q:「字為什麼不小一點?」
A:「因為用小一點就會看不清楚。」(但你的字連瞎子都看得見了)
Q:「為什麼某些東西不往左移一點?」
A:「因為一移layout的重心就會歪掉。」(你的重心在哪裡?)
Q:「為什麼字體要用那麼多種,看起來好花。」
A:「因為這樣才顯得活潑不死板。」(但我覺得字體好多種好難閱讀)

所以,稿子這樣處理是best solution
他是請大家來讚賞的,不是要聽意見的,
所以結束後大家都習慣不提任何意見就解散。(那幹嘛叫大家來看)

話說到有次我們要提logo的時候。

他一連做了七、八款不同的logo(其實都大同小異)
然後依照慣例又要辦鑑賞會,
A子看完後問:「咦?你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個啊?」
此話一出,他的症頭又開始了,以下是依稀記得的對話。

「你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個?」A子問
「因為這次比較沒把握,就多做幾個。」他答
「怎麼不挑幾個比較有把握的?」A子又問
「也許你們覺得都很好,但我覺得有些是不ok的」他又答(那怎麼不做ok的就好)
「那這樣客戶看得出差別嗎?」A子說
「也許你們覺得都不錯,但要看客戶喜不喜歡。」他又說(你是跳針嗎?)

天啊!這怎麼回事?剛有誰說每個都不錯嗎?
A子只問他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個,並沒有說每個都不錯啊?

傳奇先生真是讓人嘖謮稱奇,
他一直在強調「也許你們覺得每個都很好」,
到底怎麼回事?大頭症會併發幻聽或幻想嗎?
其實,A子不覺得每個都很好,我們也沒有,
她只是問:「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個?」

由於他的事件太多,且待我一一分曉。

-to be continued-

☆此篇感謝小坦克熊的插畫協力,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冥王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