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品blog.jpg

話先說在前頭,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文青,
然後事實上我也從來不是文青。

為什麼會特意要將這件事拿出來講呢?

因為想到前幾天跟吉利在MSN上的對話,
對話的細節不重要,
但大概是:有人覺得她不是文青,所以討厭她,
我覺得,這種沒來由的討厭更令人討厭。

我常去看吉利的blog(右方link也有連結)覺得寫得頂好,
常談論她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事,
她的生活和我不一樣,藉由blog我可以看到別人的生活,
沒體驗過的事或是沒遇過的人生際遇。

不禁在想,每當我們去看(或該講窺探?)其它blog時,
大家抱的是什麼樣的心態?

有人是看喜歡對象的blog
想知道對方最近發生了些什麼?
或是有沒有寫到跟自己發生的事?透露些蛛絲馬跡。

有人是看朋友的blog
因為工作的繁忙或其它原因,很久沒聯絡了,
看看朋友的blog能知道他最近發生了什麼。

老實說,我並不將blogger當作是文青,
因為就是blogger

這全民blog的時代,並不是架了個blog寫了些字,
就代表是文青。

而,文青又代表了什麼?
也不是寫過文字,就代表是文青,
何況是blog這種以文字資訊和分享為主的媒介。

如食神般的同理可證「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文青。」

用明體不代表是文青,
用娃娃體也不代表不是文青。

文青這事不該是拿來評判人的界定,
但拿「是不是文青」這事,
當作「討厭人」的界定倒是有點煩人。

而且,老覺得「文青」該是一種住在心裡的態度,
而不是讓人拿出來說嘴的。

[update]

為什麼要討厭不是文青的人?

或許文青是其僅存的驕傲,
所以不容許非文青來侵犯而討厭,
就像我不愛惺惺作態的文青一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冥王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